星期四, 10月 16, 2008

累積的力量


照片:2003年七月昱泉台北聚會。

一連七天,從台中下雲林後上台北再回到台中,呼~踏進台中家門,熟悉的味道,想到網路流行的一句話:「旅行,是為了回家」

回台北娘家,住在未出嫁前的房間。晚上小孩躺平後,就著維尼小夜燈的柔和白光,遙遠時空的回憶不約而同的都來到這個房間裡。

1999年大學畢業,換過二三個工作後,2000年進入昱泉。這是一間製作幼教網站光碟和電玩遊戲的公司。上班時間是人性化的九點到十點間。工作採責任制,工作時數滿八小時並且自認進度完成就下班。製作部的辦公室沒有白熾明亮的日光燈,而是一排排的亮黃嵌燈,溫暖的顏色,像是來到咖啡館上班。這種燈光,時常讓我工作到深夜都沒感覺,一天下來,不知窗外是晴是雨是日還是夜。進入公司初擔任執行製作,故名思義,執行任務,不停製作。有時案子進入結尾的緊鑼密鼓時期,深夜二三點才搭著無線電召來的婦協計程車靜悄悄的回家,在當時是很稀鬆平常的事。工作五天後,星五下班再搭夜車到台南高雄,赴當時大頭兵的約。這樣過了一陣子,腎臟亮了紅燈,住院三天,急性腎盂炎上身。叮叮叮~又該是重新調整步調的時候啦!除了多喝水、不憋尿,我安排了一段時間「運動」。

就是走路,很長的一段路。

出青潭家後,經過坡度微斜的北宜路到達新店捷運總站,步行約二十分鐘。每天我背著背包,拿著雨傘,穿著休閒鞋,邁開大步往前走。剛開始幾天,真有點彆扭。尤其是北宜路那段,前後望去,整條路上通常只有我一個在走路。不安的情緒沒有持續多久,開始有欣賞風景的心情。在途中有一大段路的左側可以看到開闊的山水。不知正確山名,應是烏來群山,層層疊疊,建築物錯落間雜在山間。山腳下圩迴緩慢流著北勢溪,陽光灑下時,水面會閃著魚麟般的亮光。

抵達捷運站,和著一波波趕上班的人潮並肩,一起搭乘捷運。我在公館下車,沿著羅斯福路台大校園旁邊的紅磚道走,轉入新生南路,再一直走到和平東路交界,過天橋,穿越大安森林公園,然後沿著信義路,繼續走到當時位於信義路四段的公司。這段路程比較長,通常需要五十到六十分鐘。從短袖到長袖,ㄒ恤到毛衣,晴天到雨天,刮風到悶熱,我都走著。沒計劃要走多久,更沒想到竟然走了快一年半,直到離職下台中。

這中間也有過走不下去或倦怠的時候。通常我會換條路走,只要大方向對,確定不會迷路,基隆路、敦化南路、建國南路,我都曾繞過。在當時,除了家人,沒有太多人知道我每天上班都走上快一個半小時。怕被認為是怪咖,有公車幹嘛不搭咧?沒有答案,就是愛。尤其是沒加班的夜晚,輕鬆的在通化夜市或大安路找點東西吃,然後乘著夜色哼著歌,走到師大分部去搭直達青潭的公車回家。身飽心更飽,像是送了份大禮給自己,至高無價的滿足感。當然更讓一個女生開心的是,在沒有節制飲食下,瘦了十公斤。

已經很久沒有這種自我實踐淋漓盡致的感覺了,特別懷念。尤其是低頭看著肚圍那圈二層白晳的鬆軟肥肉,真想找一天再開始。任何形式都可以,重點是累積,累積力量大無窮。

在我小小的盤算裡,打算要牽著二兄弟,作夥走路去上學。哈哈哈!大家一起走!

2 則留言:

  1. wa~

    雖然我不熟台北的路

    可是,你這樣一說
    我覺得你真的很會走ㄋ...
    佩服...

    阿 這樣你要幾點起床,然後走1.5hr去上班呀
    這樣,到公司都累了呀...

    真是 好厲害呀

    yiyun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六七點起床,坐在搖椅上喝水看電視。七點半到八點間出門就來得及。

    公司沒在算遲到,是人性化的約束,希望大家儘量九點左右到,最晚不要晚過十點。

    不累耶,反而精神更好,搞不好得了亢奮症。哈哈哈!現在想想更可怕的是,就算半夜二三點回家,照常七八點起床,還是會用走的,只是晚點到公司。

    一切都是因為當時還年輕~

    回覆刪除

避免推銷留言,Vsonic會先確認留言喔,會花點時間才回覆,謝謝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