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10月 09, 2008

偶像


照片:2003年八月,美術館附近餐廳。

高中的時候,喜歡過林隆旋、張雨生...印象最深刻、陪我最久的是鄭智化。

鄭智化這位歌手,二歲時罹患小兒麻痺,從此就變成四腳爬行的動物。二十五歲時,發表第一首歌曲「開心女孩」,還有「龍角散」等作品,獲得熱烈迴響,在廣告界受到肯定。二十六歲時,認識唱片公司的老闆阿桂,不懂荳芽菜的他,推出第一張個人專輯唱片「老么的故事」。

沒錯,他就是我當年的偶像。在當時我那顆活了十七、八年的腦袋裡,沒有道理的就偏愛那一點殘缺。極想去探究那付不完美的軀體裡有著怎樣發光發燙的靈魂。這其中的反差讓我著迷,認為這才值得崇拜。他讀過的台北工專,待過的福茂唱片,都有專屬的味道,一種充滿智慧、無限深度的感覺。高二時甚至寫了一封長信寄給他,內容應該很恐怖,好險也忘了。他就回了短短一句話:「妳想得太多,做得太少」。

濃烈的情緒,刺激著青春易感的神經, 沈重的憂愁,才更能證明自己的存在。就是這種氛圍。讓我將鄭智化、礦工、九份連結在一起,甚至還延續到後來吳念真的「多桑」。

寫到這裡,我記起高中一起打籃球的華,她的偶像是蔡藍欽,蔡藍欽在專輯推出前,因為休克導致心臟麻痺而死亡。

一個是小兒痲痺患者終身殘障,一個是二十歲就去逝的年輕歌手。

呼~真是沈重的感覺! 怎麼當時是如此的樂此不疲呢?套句我老媽常用的話來講:「你們真的是吃飽太閒了。」不論如何,這些都是屬於我們的過去,它曾是如此真實的存在過,並且,無法重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避免推銷留言,Vsonic會先確認留言喔,會花點時間才回覆,謝謝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