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3月 06, 2009

老媽努力的方向


照片:2008年十二月,花蓮瑞穗牧場。

『說正面的話』,搭配『轉移注意力』和『善意的建議』,還有『語調』和『誠意』。例如:
1.休息一下,保護眼睛,我們先去洗碗,好嗎?(取代:看太久了,電視關起來)
2.我們現在用走的(取代:不要跑!)
3.我們先來吃水果(取代:不要先吃餅干)
4.用放的(取代:不要用丟的!)
5.小聲點(取代:不要叫!)

被小朋友拒絕的第一時間先不生氣,等一等,聽聽他們怎麼說。例如:
媽問:要不要吃飯。
兒答:不要!
媽問:那我們等會兒,你看時間,告訴媽媽,長針到哪裡時開始吃?
兒答:6(我的底限是十分鐘,如果太久,我會叫他換數字,換到十分鐘)

這是我的小小功課,實行好一陣子,雖然不是絕對都成功,但這是我要的方向,值得努力下去。失敗時就提醒自己:我們都是平凡人,都有喜怒哀樂,大人有,小朋友也有,我們是互相體諒的一起生活下去,而不是誰要壓下誰。至於孩子會不會照我的引導的方向走,不一定,他有自己獨立的情感和邏輯,我只期待自己不亂發脾氣,給予正面的觀念,其他的,就交給孩子自己。

當然啦,遇到大是大非的觀念問題,我們是不會放過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避免推銷留言,Vsonic會先確認留言喔,會花點時間才回覆,謝謝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