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12月 19, 2008

詐騙技術一直升級ing


照片:2008年十二月,南橫啞口,老爸拍的。

上午十點多,我泡了杯咖啡放桌上,想好好來個大掃除。 這時,手機來電(07)7460105,高雄耶,這可稀奇了。

接起手機:
太太:「喂...」
話筒裡傳來一種精神抖擻,節奏明快的男音:「請問你是楊XX嗎?」
太太:「是啊。」
男音:「楊XX,我這裡是高雄縣政府警察局,我是王建業,王警官,請你先把電話拿到不受干擾的安靜地方來應答。」
太太:「哦。」
男音:「上個月我們破獲了一起以曾明文為首的詐騙集團,想請你來這裡配合辦案。」
太太:「瞎咪,高雄耶!」
男音:「楊XX,我們警察在辦案,不會無故打電話擾民,請你務必配合以釐清案情。」
太太:「哦。」
男音:「楊XX,在我們手上搜集到的證物中,有兩本是以妳為戶頭的涉案存褶,請妳配合偵訊。」
太太:「好。」
男音:「楊XX,你的地址是台中...,身份證字號是...,生日是...。」
太太:「嗯,怎樣。」(COW...)
男音:「楊XX,,妳認不認識這個叫做曾明文的人?曾國藩的曾,明天的明,文章的文。」
太太:「不認識。」
此時我上網google了一下曾先生。
男音:「楊XX,妳個人有沒有主動提供過資料給曾明文?」
太太:「怎麼可能。」
男音:「妳說妳不認識曾明文,那他怎麼會有你的資料。」
太太:「我怎麼知道。」
男音:「楊XX,,曾明文供詞說是妳親自提供基本資料給他去辦了玉山和安泰的存摺,並分別在板橋和永和辦理,有沒有這回事。」
太太:「不可能。」
網頁上真的有曾明文的詐騙集團。好險看到三個人的蟹居這位太太的網頁,清楚明白的,詐騙電話又來了。
男音:「我們偵辦法官已將妳列入涉案名單。」
想結束了,有點煩,小朋友已經爬上電腦桌了,快刀一下好了。
太太:「可是我剛打了一六八耶。」 (是一六五,我講錯了,哈哈哈!)
男音:「我這邊是高雄縣警局,負責通知妳,至於你要打去哪裡是你的事...」(說完就掛了)

其實講了很久,但因為小朋友在旁干擾,無法專心,只記得這些。

要注意的是,這種騙子會先聲奪人:用口氣、術語及警察的社會地位先來壓一壓,然後每句話前大聲直呼名字,沒有加先生小姐,直接三個字,有種小學時老師要開始訓人的感覺。 電話裡的背景聲音也營造出辦公室吵雜的感覺,再加上他信心十足,帶點鄉土口音的鏗鏘男聲,很容易使人信服。如果我沒有上網google,看到三個人的蟹居這位太太的網頁,還真不知會發展到什麼地步。

陽光和咰的上午,上了一小堂詐騙學,少了一趟都市漫遊,也好啦!

2 則留言:

  1. 您好:
    這些詐欺集團真的是超級可惡
    沒想到我的文章也能有這樣的效果
    謝謝您讓我知道,我真的很開心...^^

    在此,請原諒我順便推一下一個公益活動好嗎?

    請一起來加入『點燃生命之火』這個好人串串愛的blog串聯活動好嗎?
    不花您一塊錢,只要一起來串聯好人卡貼紙於您的blog中
    每增加一張貼紙中國信託就會捐出100元給家扶基金會
    一起來動動滑鼠用愛讓世界更美好吧~^^

    詳情請見: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marieli518/20994524

    期待您的加入唷~^^

    不好意思,打擾了~
    瑪莉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有耶,原來我參加的黃金寫手也有這個活動,只是太久沒上看,錯過了報名時間,哈哈。現在加入也一樣,謝謝啦!

    回覆刪除

避免推銷留言,Vsonic會先確認留言喔,會花點時間才回覆,謝謝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