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12月 22, 2008

【轉貼】太多了!全部清掉

VSONIC:大刀闊斧的清東西、丟東西,不是每個人都做的到,有時是根深地固的觀念問題擋在前面。必須先跟自己做溝通,再就生活中實際的情況,慢慢來,找到的自己可以接受的方式一步步來實行。只要開始了,就比什麼都不做來的好。

文章來源:phyllis productions 〈太多了,全部清掉

上週四抽空去圖書館窩了一下午,把《太多了!減法的空間生活美學》再重讀一次,結果又激起我清除家中「雜物」的興緻。其實我一直不間斷地進行著「空間排毒」的工作,像是兩週前我才又捐掉近百本書。然而基於某些心理因素,有些東西我就是捨不得處理,好像非得將它們堆放到一定的時日,我才有辦法毫不留戀地將它們請出家門。

好比說保健食品。我媽生前酷愛採買保健食品,也經銷保健用品。她往生後,我接手了數箱月見草油、納豆錠、硒錠、維他命B群、大棗精、海豹油,和一大堆紅外線與微量元素產品。說實在,儘管這些東西都有益健康,可是我完全不愛吃,一個人也吃不了這麼大量。找了廠商想退貨,卻沒人願意理睬,捐給人家又怕不對症,反而損害他人健康。所以這些玩意兒便一直堆在收納櫃裡,直到兩年後全數過期。唯有這樣,我才能狠下心將它們一股腦地丟棄。

然而最讓我困擾的,還是老媽那些多到得用大箱子裝的各式水晶、保健儀器、各式鍋具、手工藝材料和衣物飾品,它們始終佔據著我家衣帽間裡有限的空間。雖然她的衣服我老早捐出九成以上,可是剩下的東西我還是不知該如何處理,總覺得水晶要交到識貨的人手裡才對,若是有人願意收購更好。再者,毛線、鉤針、布料這些手工藝材料,也希望找到真心喜愛的人接手才不至於浪費。可是這些人在哪裡?我根本不知道。於是這麼積啊積的,過了兩年多它們依然紋風不動地待在角落裡不見天日。

對我而言,自己製造出來的雜物好清理。書買了不看,送人便是,衣服不合意了,捐出去便是,反正這些東西都是當初自己花錢買的,想怎麼處理都行。可是繼承來的遺物在處理上卻非常棘手。媽媽會不會希望我留著呢?她當初花很多心思才收集來的,我這樣處理掉會不會太對不起她?這個儀器好貴,有一天我應該可以把它網拍換現?總之,面對媽媽留下來的東西,我總是百感交集地下不了決定。

十八世紀的英國建築師William Morris曾經說過,「你的家中不該有任何東西是不好看,或不實用的。」《太多了!減法的空間生活美學》一書的作者Peter Walsh也說,「如果你珍惜一樣東西,你就必須對它表現出它該得的珍惜與尊重。否則,它就不該放在你家。」他認為,「決定你家是否該有某樣東西,唯一最重要的因素就是:這樣東西是否能幫助你更接近你期望的生活願景,還是它只會阻礙這樣的願景?」到底該不該拿現階段用不著的東西來換取更大的生活空間,答案其實相當明顯。

以上是忙碌兩天的戰績,擺滿將近一坪的面積。就這樣,我再次檢視了媽媽留下的物品,心裡想著Peter Walsh的千叮萬囑:「這樣東西並不是這個人。」然後開始打包。這兩天斷斷續續整理十七個小時的戰績是:男裝兩大袋、女袋五大袋、配件一大袋、床單被套一大袋、CD三百張、玩具雜貨兩大袋、廚房用品一大箱。整理完畢之後衣帽間和廚櫃變得異常清爽,客廳的CD櫃也因此空出一大半。下週我還打算繼續整理書房收納櫃,目標是把那些一直幻想有天能抽空網拍賣掉的小家電和大量雜貨,全都分門別類地捐出去,並且將一輩子都不可能再看的雜誌剪報整落丟掉,CD則拿去二手店換現金,金額再少我也認了。

以下提供一些可以捐助的公益單位供大家參考,如果各位手邊剛好也有用不著但是可以分享出去的物資,不妨參考看看:

【捐書、電腦、樂器和運動器材】

單位:建和書屋
地址:台東市建和二街七巷15號
收件人:建和書屋(陳爸0938-516-607)
方式:先電洽,再自己寄過去。

【捐舊衣】

單位:台北市心理復健家屬聯合協會「心怡活泉舊衣回收工作隊」
電話:2366-0472、0910-770-949(施小姐)
方式:先電洽,工作人員會到府回收。

【捐舊衣、物資】

單位:大眾愛心工作站 
地址:台中市北屯區同榮路277號
電話:04-24263374(陸清海)
方式:先電洽,再自己寄過去。

【捐傢俱、二手商品】

單位:光仁二手商店(髒的絨毛娃娃及使用過的棉被、枕頭不收。)
光仁忠孝店: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217巷2弄14號 2721-8924
光仁國興店:台北市國興路22號 2305-3961
光仁耕莘店:台北縣新店市中正路362號(耕莘醫院A棟B1) 0966-019-912
環保小尖兵:台北縣汐止市大同路一段403巷1號 2691-9214
方式:若需派車載送,先撥打2691-9214找黃老師或謝老師聯絡派車時間。

4 則留言:

  1. dear vsonic,

    我對你寫的內容有疑問ㄋㄟ
    我從你的Blog 內容推敲
    我還是不清楚
    你上線,我再問你好了

    yiyun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的疑問解決了...
    下次問你 如何整理好了...


    yiyun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哈哈哈!歹勢,我之前的標示不清楚,更正後應該好多了。

    我老媽說我的整理就是:丟、丟、丟。不知道適不適合你...至少不適合我老媽,哈哈哈!

    回覆刪除

避免推銷留言,Vsonic會先確認留言喔,會花點時間才回覆,謝謝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