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11月 06, 2008

一九九二


照片:2003年七月,野柳。

高二時,白天在總統府隔壁的台灣銀行總行業務部實習,晚上去台北商專附設高商補校上課。那是一九九二年,我後來才知道,也是九二共識的那年,所謂的民進暴民黨和政府正緊張對恃。

有一天中午,陽光和昫,我key-in完手邊的放款案子,正準備去衡陽街四處晃晃覓食。才起身,隔壁阿姨就跟我提醒,今天不要出去外面吃飯,民進黨會有暴動。匆匆吃完便當,和一些叔叔阿姨擠在靠寶慶路的窗口向下四處張望。沒多久,耳邊傳來一陣陣規律沈重的踏步聲,馬上就看到好幾股不知從何處小跑步出來的憲兵。他們安靜而迅速的集結,在一陣整理隊伍口令後,紛紛蹲下,放眼望去,寶慶路一片褐色的海。

這時突然從對面小巷內傳來吵雜聲和此起彼落大聲喝斥的爭吵聲,很兇狠的那種。後來聽阿姨們講,就是為了防堵民進黨員接近總統府,才這麼交管佈署。但總統府後面小巷內有間麵店,老早就預先藏匿了數位民進黨員,找時機衝出來抗議,憲兵圍捕,一陣混亂。應該也就在那幾天,台北商專附近的道路也管制,我們都被臨時通知走路到羅斯福路再搭車回家。

在高中三年裡,常常發生這種狀況,我也是在這樣的情形下開始對民進黨產生好奇。之後,我去找書來看,極想了解,他們到底在做什麼?有什麼好鬧的啊?平靜過日子不好嗎?也才知道在一黨獨大的政府下發異議之聲有多麼艱困,以及當局有多麼不願意開放自由意志的表達。

昨晚看到新聞,想到一個廣告,上網查了一下這個廣告的OS:
你的孩子,他們青春、自信、帥氣、漂亮,有時充滿正義感,有時完全進入自己的世界。
二十多歲了,已經多久你不曾和他促膝長談,告訴他這二十多年來的種種改變。
他三歲的時候,蔣總統逝世,全國守喪一個月。
他五歲前,有上千條歌曲被禁唱。
他四歲時,人民還在高喊總統民選。
六歲時,還有人遭遇滅門血案、政治屠殺。
他七歲時,還有人自焚,爭取言論自由。
他十二歲前,警察還可以毆打遊行民眾。
這些歷史都過去了,但真的,他們並不很遙遠。
你的孩子必須知道,沒有憲兵可以檢查他iPod裡的歌曲。
當年反對總統民選的人,現在也參選總統了。
吶喊總統下台可以不用坐牢,這些都不是天經地義,是我們用血淚換來的自由。
請和你的孩子促膝常談,告訴他,在他身上的這一切,是多麼珍貴。
請守護孩子,你就是台灣的守護者。


從一九九二到二00八,我珍惜這樣的改變。

後記一:
「國際間常用的控制群眾作法,是使用催淚彈或鎮暴水柱」
「警察和軍人是國家工具,在政府明確的指示下,切實完整的執行任務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避免推銷留言,Vsonic會先確認留言喔,會花點時間才回覆,謝謝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