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10月 19, 2008

乞手

照片:2008年四月,祖孫在溪頭。

前幾天打破一個碗,回身再打翻一杯水。

從小到大,我被罵最多的就是「乞手(台語)」。杯子、碗盤不用講,是基本款。冰淇淋剛拿到手,不過轉個身,整球飛出去平躺在地,剩空餅筒在手上。高中實習結束銀行送一條沈重金手鍊,活不過半年,而且還不知道掉在哪裡。就連老大小時候,都被我不小心甩出去掉在人行道上。

老爸說過:「小玲的手有洞,什麼都會掉下去(台語)」。

等老大開始使用杯子喝牛奶後,打翻牛奶事件三天二頭就會發生一次。剛開始我很火大,在心裡高分貝叫著:「老娘才擦好的地板...」但想到自己更粗心,好像沒有罵人的立場。就會先強壓怒火,用變形的聲音說:「沒關係,趕快清理乾淨」。但如果白目老大給我裝皮皮的一動不動,為娘的會像引信燒到炸彈一樣怒暴發:「打翻東西沒關係!給我去擦乾淨就好!如果不馬上清理我就修理你!」這時會看到老大蹦蹦蹦蹦地跑去廁所拿抺布,蹲在地上摺成小小的方型,努力的擦著地板。通常我還會繼續追加:「牛奶很容易臭,要擦三次以上才算乾淨,擦完媽咪檢查。」

小時候打破東西,十分害怕,等著被處罰,就是從沒有想過要如何馬上清理善後。現在回想,因為老媽不放心,覺得我們擦不乾淨,總要自己來。然後再處罰我們別的,不是打、罰站就是半蹲。仔細想想,處罰的項目好像跟做錯事本身離遠了點。記得有次在火鍋店,小女孩坐在高腳椅上吃著東西,一不小心筷子掉到地板。只見坐在隔壁的阿嬤淡淡的說:「啊沒是咧博杯厚?」我在旁邊眼睛差點掉出來,跟預期的不一樣,以為阿嬤會開罵,原來是可以不生氣的啊!少了情緒干擾,對於老大,我的期望值就很明顯:「不論去到哪裡,東西打翻了打破了,不可以只是害怕,最重要是想辦法處理好。」平常我則是跟老大灌輸:「東西打翻了打破了,就沒了,覺得可惜也來不及,所以我們都要小心。」

還記得小時候,我們姊妹發現老媽打破一個碗公,就大肆張揚給老爸:「媽打破東西就悶不坑聲,自己偷偷收拾好,我們就會被打,怎麼差這麼多!」只見老媽不急不徐的說:「我是我,你是你,我們不一樣。」「...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避免推銷留言,Vsonic會先確認留言喔,會花點時間才回覆,謝謝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