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10月 01, 2008

電梯裡的「人」



十年前,我們是一群大四生。和幾個好朋友及學妹,合租了層樓當宿舍。

當時是個典型的夏天夜晚,無風而悶熱。我下課後拎著晚餐到宿舍時,已經將近七點。一開門,迎面看到學妹和他男朋友,站在我們家的小餐廳裡摟抱著。腦中閃過第一個念頭:我回來的不是時候。隨後定晴一看,男生懷抱裡的學妹在哭泣著,雙肩抖動的厲害。吵架了嗎?又不像,現場沒有煙硝味。此時室友正好從房間出來,表情詭異,不發一言。等學妹被男朋友輕哄安慰的平靜下來後,兩人雙雙離開。

我和室友各自用最舒服的姿勢坐在諾大的客廳沙發床上。除了風扇持續而慵懶的發出規律機械聲外,一片寂靜。室友慢慢的道出今天下午發生在學妹身上的事。

下午五點多,學妹結束最後一堂課先回到宿舍。一如往常,輕鬆的哼著歌,等著電梯。宿舍在四樓。想到晚上即將到來的約會,不自覺的眼角都泛著笑。

「叮!」電梯到。「唰。」門一開。學妹看見電梯裡有一個人。面朝前,頭歪歪的倚著肩膀,上背靠著牆,似乎是跌坐在電梯裡。那個人,面色如土,雙目緊閉,嘴巴微開,一動不動。「會不會是昏倒了啊?還是喝醉了?」按住電梯往上鈕的學妹稍微向前彎了彎上身進電梯,大聲喂了幾聲,沒有反應。又等了一會兒。學妹想說,叫不起來,倒楣,走樓梯吧。就這樣氣喘噓噓爬到四樓,進了房間,準備晚上的甜蜜約會。

打扮好再出門也不過四十來分鐘的事。低頭檢查自己的妝扮,順著頭髮,邊等著電梯想說:「剛那個人應該回家了吧,不然也應該被家人扶進去了吧。」

我們宿舍是小公寓,電梯旁邊轉角處是樓梯,就在旁邊。

突然間學妹聽見很多雜沓腳步聲,卻沒有聊天說話聲。抬頭一看,有群人魚貫而順序的走著階梯。走在最前面的那位,吸引住學妹的視線。他手上捧著一斗香爐,插著冒煙的香,胸前有幅大大的黑白照。「樓上有人過世。」心中反射性地閃過這個念頭。但那幅黑白照,像有魔力般,讓她的眼神遊移走了又被勾回來。整排人安靜地從她旁邊經過,往樓下去。學妹看著那群人,邊看邊想,愈看眼神愈遠...突然間她發現兩條腿似乎不聽指揮了,彷彿支撐不住她的身體似的...

照片裡的人,就是跌坐在電梯裡的那位男子。

她強自鎮定,扶著牆壁,拿出鑰匙,開門進屋。男朋友火速被她找來,在他懷裡哭的如帶雨梨花,此時我剛好進門。

室友語畢。客廳除了搖頭晃腦的風扇持續的送著風外,一片死寂。

後來我們著實走了好一陣子的樓梯。許多疑問在心底流轉,都沒有獲得證實:那天下午,樓上住戶是否真的有利用電梯運送大體到一樓?躺在電梯裡的,真是大體?亦或只是個暫時暈倒的人,稍後就自行回家了?那個人真的是照片裡的人,還是學妹的錯覺?當時沒有去尋找答案,未來也永遠是個謎。

後記:十年前的往事,有些細節我忘記了,亦或是根本沒參與到。寫的過程中,摻了點想像,但無礙於整個事件正碓的描述。希望大家都可以跟著我來到十年前的那台電梯門前,也這麼彎身進去看了一下...

3 則留言:

  1. 我才不想要彎進去看ㄌㄟ

    "那個人"不是都穿帶好"回家"的衣服了嗎?

    那真是恐怖的一次....
    yiyun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嗯,沒錯!
    我打這篇時也覺得毛毛的。

    人家不是這麼講嗎?
    當你在講「它」的故事時,
    「它」也在旁邊一起聽、一起看...

    所以你在看這個故事時..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對啦!對啦!
    這個細節我就真的是漏聽了。
    這一點太重要了!
    也解答了我的一些疑惑。

    「電梯裡的人,穿的正是壽衣。」

    妳的記憶真好耶!吳大媽。

    謝謝妳啦~

    回覆刪除

避免推銷留言,Vsonic會先確認留言喔,會花點時間才回覆,謝謝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