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9月 20, 2008

南陽街的日與夜


照片:2003年五月,走路回家路過的中興大學一角。

高職畢業後,進入西華金筆總代理,當業務助理。做沒多久,每天與報表收據為伍,覺得無趣,開始思變。下定決心,想讀大學。老媽了解我,知道我不愛讀書,無法堅持到底。老爸給我機會,和所有的支持。所以我帶著一筆錢來到南陽街,一個傳說中會讓我考上大學的地方。

剛開始上課,身心都為之不爽。我們班上有接近百人,全擠在一間白慘慘的方形空間裡,使用著冰冷冷的白色桌椅。而每個人所擁有的空間,僅僅只肩膀寬的桌面。空調又故意調的極低。導師體貼的說:幫各位同學提神,不要打瞌睡喔。一切只有死寂可以形容,人心枯萎,面色凝重,空氣冰冷,沒有笑聲。

又過了一些日子,你不得不佩服,人真的是適應環境的天才。大家開始習慣這種坐牢的日子,下課也不時的有笑鬧聲傳出。可以感覺得到,身心正在逐漸的適應這種狹小。我的腦子就開始動了。第一項功課,就是要讓自己喜歡正在做的這件事。當時我的夢想之一,是當地理系的學生。所以訂了個第一志願:師大地理系。有了目標,再來調整每天生活的步調,目的要讓自己樂在其中。

每天課程從八點到下午六點。我大約清晨五點半到六點間起床。起床第一件事,去陽台看雲,並且深呼吸。搭公車到南門市場就提前下車,開始走路。我最愛穿越中正紀念堂和新公園。每天吸引我的是不同的人做著不同的事:

跟著流行樂跳著韻律操的阿嫂們;
揮動著扇子跳著舞的太太們;
抖動著外丹功的伯伯、婆婆們;
耍劍舞拳學功夫的外國面孔;
拉著二胡的阿伯,唱著京戲的大嬸;
還有賣著中式傳統早餐,嗓門豪爽的外省大叔...。

除非下雨,不然他們是我的風景,百看不厭。也是我給自己的一份禮物:欣賞他們的生命力,同時並熱愛自己的工作。我是極不願匆匆忙忙的起床梳洗,被迫似的去面對一天。而希望是主動從容而優雅的實踐自己的夢想。製造這樣的氛圍,並享受其中。

在南陽街待久了,很難喜歡這裡。路面牆上,到處都是攤販留下經年累月無法洗刷乾淨的大片黑色油漬。狹小巷道,常常擁擠著人群,更別說是午晚餐時間了,還會塞人。尤其是傾盆大雨過後的淹水,排水溝會冒出許多浮著黑油和蟑螂屍體的濁水,到小腿肚高度。偏偏又必須踄水而過,你不過,後面也會按喇叭,叫你前進。這種厭惡,就像不時看到牆腳邊疾奔而過的小老鼠一樣,直叫人寒毛豎立。

有一天早晨,例行性的走完我的路。進入南陽街,在小攤前買早餐。隨興的回頭望了後面的街道,有那麼一下子,我怔住了。屬於清晨特有薄薄的柔和陽光,斜斜的灑在剛洗刷過的道路上,濕濕的路面映照出一大片閃著金色的光芒。迎面而來稀疏的人影,是一片片逆光的翦影,緩慢的朝前移動著。我沒有從這種角度看過南陽街。很像某張知名老街的逆光照,有種永恆的味道在裡面。它讓我莫名感動。

不論來去的人如何倉促的擦身而過,不變的是這裡的建築、陽光、風和雨。還有我們。這些一波又一波懷抱著夢想希望的學子,朝聖般的前仆後繼的聚集在這裡,這裡似乎可以許諾我們一個未來,得到一張或許是未來黃金人生的入場券。這就是一種生命力。此時此刻,我也在其中,怎能讓我不感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避免推銷留言,Vsonic會先確認留言喔,會花點時間才回覆,謝謝~